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索引号:sbxrsj -/2022-0816007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1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1年,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部门职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办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明显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推动人社事业上了新台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把人社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县人社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维权意识得到不断增强,在平安双柏、法治双柏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加强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各股、队、院、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经办人员为直接责任人,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研究推动工作。加强对股、队、院、室、中心全面推行法治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工作的全面落实。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指标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给予必要经费保障,确保了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得到全面落实。

2、抓好规划,明确人社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目标

制定了《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责任清单》,以增强法治观念为先导,以提升人社系统中心工作为重任,进一步加强以《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实施条例》《工伤保险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为重点的人社法律法规体系的学习宣传,面向不同群体对象,把握时间节点,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

3、法治建设工作建设和人社工作同步推进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 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加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学习,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双柏县委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将县委发布的《实施意见》作为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双柏建设和法治人社建设的行动指南,圆满完成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注重统筹规划,人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工资制度、社保制度等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二是注重创业引领,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加大《就业促进法》贯彻落实,实施“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有力促进了就业创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5%,控制在4.2%的指标以内。三是注重社保统筹,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加大《社会保险法》贯彻执行,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和统筹城乡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双推进,社保待遇显著提高,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注重公平公正,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加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贯彻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职称改革工作迈出新步伐。五是注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向法治化迈出新步伐。加劳动人事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全县企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率均达到98%以上;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优化办案程序,提升仲裁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大终局裁决力度,2021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7件,经过审查不予受理案件3件;开庭审理3件,调解124件,调解率97.6%。在争议案件处理过程中,始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较好地发挥了劳动争议仲裁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着力推进依法执政,成效显著,成绩斐然

县人社干部带头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护法,增强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践行者和捍卫者。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规范人社工作行政行为,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遏制权力“越线”,所有行政行为能依法办事、程序正当,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领导分工明确,部门及内设机构权责职能配置合理,党内监督机制健全完善

县人社局现有社会保险中心、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两个事业单位,其中社会保险中心为副科级机构,9个股室(中心);现有工作人员 52人。长期以来,严格按照县委和县编委核定的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做到领导分工明确,权责职能配置合理,党内监督机制健全完善。一是部门职能职责及领导分工明确。严格执行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定方案”,明确了领导分工的通知文件;二是党内监督机制和部门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制定了《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度汇编》等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2、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自己言行,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对照规章制度,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对廉洁勤政先进典型的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加强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完善党内政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三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中共双柏县委巡视工作细则》,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四是明确“三重一大”的内容、事项和范围,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及决策备案等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社保基金、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完善,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

4、积极推进单位法律顾问制度落实

自2018年以来与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法律顾问实行一年一聘,至今已连续聘用四年。对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劳动合同争议、劳动关系确认、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劳动保障监察等热点难点问题,对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对接,从法律层面征询意见,确保重大执法的合法性。四年共计开展法律咨询105人次,修改法律文书51件,参与合法性审查15件,参与谈判2次。进一步提高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切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三)认真贯彻落实本系统有关法律法规实施

1、认真贯彻落实本系统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权责

按照“职权法定”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局“三定方案”以及省州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内部审批等10个类别进行全面清理,对现有权力事项提出保留、拟取消等处置意见。依法规范推进新一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顺利完成。经清理,县人社局行政职权共计5类116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980项,“追责情形”共计699项。加快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

(四)弘扬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1、弘扬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权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认真抓好人社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确保“双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突出宣传教育重点,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一根本大法、突出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体对象,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二是突出宣传教育目的,坚持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切实服务双柏改革发展;三是突出宣传教育效果,注重方式与内容相结合、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结合,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在工作中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人社部门牵头抓、行管部门深入抓、用人单位主动抓”的宣传格局,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学习宣传攻势。加大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力度,已普遍建立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目前,县人社局已取证的行政执法证人员有34人。

2、突出抓好依法行政,在维权维稳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大力推广使用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规范集体协商内容,完善集体协商程序,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完善组织形式,健全运行机制,增强三方代表的广泛性;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依法保障被派遣劳动者的同工同酬权利;依法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和特殊工种审批;进一步落实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建立完善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预测预警预防机制。二是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在落实“六制一金一表”的基础上,强化“四重责任”(政府属地责任、部门联动责任、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落实《关于加强涉嫌劳动保障犯罪案件查处衔接工作的规定》,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惩戒失信企业,努力确保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全面实现。三是有效维护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研究把握劳动关系的新变化、新趋势、新矛盾,进一步健全县、乡(镇)二级调解网络,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提高仲裁效能建设,优化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充分发挥好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调解组织建设,规范10个调解组织建设,推荐打造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2人,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1个,金牌劳动关系调解组织1个,确保全县8个乡镇基层调解组建率达到100%。四是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积极实施法治人社建设和立法工作,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3、全面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质效。紧紧围绕打造标准统一、公共普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放管服”“减证便民”政务服务,始终把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作为人社领域刀刃向内的“行政效能革命”,2021年实现失业登记、企业单位缴费人员增减申报等12个事项“打包办”,企业职工正常退休审核、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10个事项实现“即时办”,稳岗返还、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等14个事项实现“提速办”,多个事项实现“简便办”,每年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办事群众10万人次以上。切实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中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4、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法制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升法治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为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我局对全县新录用事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政策业务培训。为新录用事业人员更好的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5、结合双柏实际,加大党和国家政策及人社“部门法”的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双柏县实际,积极从宣讲主体的专业化、宣讲内容的丰富化、宣讲形式的生动化、宣讲成果的有效化上下功夫,加大党和国家政策及人社“部门法”的宣传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调解、仲裁、信访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刑法修正案、立法解释等,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依法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典型。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二是大力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双柏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宣传法治人社建设的进展和成果,着力营造人社系统参与法治双柏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法律法规政策,通过接地气、听得懂、算得清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持续掀起人社政策法规“五进”热潮。2021年,开展“进社区”12个参与群众5593人次,“进乡村”81个参与群众13995人次,“进企业”73户参与职工2102人,“进学校”7个参与师生588人,“进家庭”7609户参与群众14699人次。

二、下步工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范围,贯穿法治人社建设各方面、各环节。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双柏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法治双柏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双治县〔2021〕3号)的通知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强化宣传,夯实法治人社基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中心专栏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宪法、人社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和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实效。三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宣传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常态化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县委“四万三进”活动和人社系统政策法规“五进”活动,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省州人社部门减证便民各项措施,按照部门职责权限,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职权,继续配合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持续加强系统行风建设。二要优化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进实体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整合服务窗口资源,实现“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打包办”、“提速办”。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严格制度管理,加强风险防控,确保服务全程可追溯、服务安全有保障、服务规范不走样、服务质量不降低。

(三)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要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重大决策进行事先风险评估,保障政策平稳实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继续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力度,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合法性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不断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努力提升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要继续推行“三项制度”。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工作部署,持续实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办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的事前公开、事中公示和事后公开,规范执法过程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和记录归档,进一步明确重大执法决定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和审核责任,推动“三项制度”的落实落地。二要做好重点领域重大行政执法。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执法活动,及时查处纠正各种侵权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三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重点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带动和促进依法行政。

(五)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人大和政协监督,高标准、高要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和层级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按职责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调解、仲裁、信访、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引导群众依法信访、逐级走访。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对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纠错作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认真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建立健全法制机构牵头协调、公职律师和涉诉业务机构工作人员出庭应诉的工作保障机制。二要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职工表达合理诉求渠道,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劳动争议。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形势分析与研判,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当事人的矛盾冲突,维护劳动关系的可持续性。三要强化部门协作。强化部门协作,统一规范人社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法律适用,增强行政争议化解合力。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落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社会保险欺诈、人事考试等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

我局将立足长远,服务大局,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依法治县和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人社系统依法行政,为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7日




下载